精選文章

淺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楷從小是個活潑可愛的男孩,幼稚園時期,經常令老師又氣又笑,因為他的衝動、不守秩序,造成老師的困擾。另外一方面,卻也因為他的創意,創造出一個個令人驚豔的的樂高模具。上小學後,小楷很難在課堂上維持注意力、經常動來動去、老是忘東忘西、寫功課經常拖拖拉拉。學校老師也束手無策,於是建議家長帶小楷到兒童心智科診治,進行評估。經過醫師與心理師的評估後,小楷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就是俗稱的「過動兒」,並建議進行藥物及行為治療。

 

 根據醫學診斷標準(DSM系統)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有三個主要症狀,包含: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注意力不集中的影響包含各個層面,例如:選擇性注意力的缺陷,讓小楷容易忘東忘西;持續性注意力缺陷,讓小楷很難專注在課堂的學習;分配性注意力的缺陷,則讓小楷很難同時間處理不同的訊息,當指令或訊息量增加時,經常就處在當機狀態。過動及衝動的問題,也影響了小楷的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在上課中,小楷很難靜坐,將常在座位上搖動身體或桌椅,發出噪音;玩大富翁遊戲時,經常因不耐等待而擅自更改遊戲規則。下課後,小楷面對同學的譏笑時,很容易生氣的破口大罵,對於同學在遊戲中的肢體碰觸,也很快的解釋成同學是故意的,因此大打出手等等。

 

 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小楷成為一名過動兒呢?目前醫學文獻中,並沒有一個理論能夠完全解釋過動兒的成因,然而目前研究結果顯示,過動兒成因主要是神經發展的生理因素所致,若後天環境不良(如:教養不當、過度處罰等),則可能會使得症狀嚴重度更加惡化。由於過動兒的症狀是因神經發展問題所引起,若將小楷的問題行為視為「症狀」,而非他故意的,如此一來,周遭的師長也能給予更多的包容,並尊重個體上的差異,並以「協助適應」的觀點,來幫助小楷。

 

 醫療上,對過動兒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藥物治療輔以行為治療。在藥物治療上,目前醫療上最普遍使用的是興奮劑,常聽見的藥物名為利他能、專思達等。雖然藥物被證實能夠改善部分的症狀,但部分的家長及教師存在藥物可「治癒」過動兒的迷思,一味的服藥,卻沒有進行教養及環境上的調整,因此治療的成效不佳。行為治療的概念,主要是增強好行為、忽略壞行為,並適時的使用增強物,來強化好行為的產生。在進行行為治療時,第一步就是要設定目的和目標,例如:當小楷能夠持續坐在椅子上10分鐘時,就給小楷一個讚美或點數,且具體的向小楷表達,這是大人所喜愛的行為。等到小楷因為師長的正向關注而開始出現好行為時,就要逐步的建立一個獎勵系統,明確說明小楷需要努力的各項好行為,以及達到標準時可以獲得的獎勵。另一方面,當小楷出現搗蛋的問題行為時,也要給予適當的懲罰讓小楷明白問題行為所必須付出的行為後果。適當的懲罰並非常見的體罰,而是透過扣除獎勵、暫停當下活動、帶離開現場冷靜三分鐘等方式進行規範。當孩子不願服從懲罰時,重要的是大人的情緒能不隨之起舞,反而是堅定地看著孩子,並用溫柔但堅定的語氣重複你的規定。行為治療是連續的過程,在執行行為治療的過程中,必須要隨時調整目標的困難度、給予獎勵的時機及次數等。行為治療初期,學習的重心是大人要靈活掌握其中的技巧,許多家長在執行行為治療中面臨到的挫折是,孩子不願配合、或者無法持續執行一段時間,這時候通常都是目標或獎勵方式出了問題。當您面臨到困難時,可向臨床心理師或者領有證照的行為分析師請求協助,一同找出問題的盲點。

 

 最後,也和大家分享,現今制式的的教育體制凸顯了過動兒無法遵循規範的弱勢能力,但也別忘記從孩子身上發現亮點,許多過動兒富含想像力、創造力,若能夠在孩子學齡期培養出學習的熱誠、與受人歡迎的人格特質,必定能在成長過程中,找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