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揭開迷霧般的兒童發展問題(一)

我的孩子好像怪怪的,這是很多父母心中的困惑。有些孩子怎麼會上幼兒園了還不大會講話,老是重複說著「餓餓、餓餓」或是「水、水」等簡單的字句;怎麼會和他講話時不大理人,叫他眼睛也不會看著人;怎麼會老是自己一個人靜靜的在畫畫、看書、玩積木,或者是拼圖;怎麼會連簡單的遊戲都不會;怎麼會若不順他的意便會大聲的哭鬧;還有些怎麼還會不時的到處亂跑一點都靜不下來。

 

有些家長是無法接受他的小孩是有問題的,而必須被安置在資源班或特教班,接受異樣的眼光和待遇;也有的家長是不得不強忍著委屈再三的去說服老師,他的孩子是真的病了而不是故意要如此的,請大家多包容多給他一些關照。此等對子女在認知、情緒和行為上的疑惑,以及家長紛歧的態度和情緒,就像是一股茫茫的雲霧,多年來在不知不覺中迷漫了開來,蟠踞在許多家庭中。

 

對於此一令父母憂心糾結的子女問題,目前學校的老師們大都會建議家長帶去看精神科醫師。診後較常聽見的診斷名稱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註一)、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品行疾患等等,有些孩子同時患有上述二種以上的病症,出現所謂的共病現象,例如經診斷為自閉症孩子同時還有過動的問題,或者是過動的孩童同時還有品行的問題。單單要了解這些症狀就已經讓人困擾不已,再加上致病的原因,到現在仍是眾說紛紜並無一致的看法,更讓父母們因不知如何選擇醫療和協助而深感挫折。

 

本文主要在說明目前大多數有特殊子女的父母,因無法了解疾病的狀態和源由、也不知要向誰求助才能真正幫助到孩子,再加上症狀不當的被污名化與支持不足等困境,而在照顧的歷程中遭遇極大的挫折。往後將陸續以諮商理論的觀點,介紹學校裏是如何來協助這些成長發展較不順遂的孩子,並藉以提供辛苦無奈的家長們能進一步的思考,自己在家裏該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協助自己的孩子回復正常的生活,使他們能享有快樂的童年。

 

 

註一、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中較輕微的一種,由於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患有此症而成為眾所熟悉的病症,不過此一名稱現已經從國際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中刪除,將另文說明刪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