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沒有說出口的話往往很真心

(圖片來源PIXABAY)

回想一下,從小到大有沒有哪些話,沒有說出口,卻難以忘記。

跟家人…跟朋友…跟伴侶…

 

沒說出口的話語,往往很真心

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可能是「溝通時說不出的在乎」、「吵架時不被懂的難受」、「誤會時被扭曲的好意」。它們代表著我們心中真正的想法或感受,卻沒有辦法為我們發聲。同時因為當下不被對方理解或疼惜,引起心中較強烈的反應,例憤怒、委屈、悲傷、煩躁等。短短幾分鐘內,思索著要怎麼說、該不該說,加上心中複雜的心情,糾結在一起。情急之下我們常不自主地選擇最熟悉或最安全的作法,其實是源自於對關係的看重。

 

沒說出口的理由,通常很貼心

怕帶著滿滿情緒說的話,去傷到彼此關係;卻也累積著不滿或受傷感,結果心中有塊對方到不了的地方。有時不確定說出來,對方是否在意,選擇先觀望,自我保護;也因保護膜,對方無法了解內在的樣貌,不小心讓人更難懂己。原以為是對關係好、對自己好,但當真實遮蔽越多,關係也越淡薄;善的出發、忍住的話語、隔離的結果,造成更多的孤單。

 

然而關係,需要更多真實及冒險,才有機會更靠近

遇到衝突時,是危機也是關係更深化的契機。難受令人想要做些什麼來舒緩,隔絕、隱藏能讓情緒暫時下降,也可能變成未來再次衝突的火種。試著運用衝突來助彼此懂得對方珍視的、期待的,雙方為關係共同協商、經營的部份為何;選擇合作而非對立,會讓這場冒險創造出更多親密的機會

冒險出發前的準備3步驟

1)了解自己的感受

比對方先懂得自身內在感覺,重視、難受的等;才能夠帶著對方認識衝突過程中,對我們造成的影響(被了解)及對關係的期待方向(合作基礎)。

2)找尋適合時機

無論是親友或伴侶,認識再久都難以百分之百了解對方。要暫放自己的想法去懂另一個人,需要力氣來探索與嘗試。請選擇雙方有精神,能好好聽及說清楚的良辰吉時。

3)溝通與再連結的路徑

我訊息表達法,讓每句話從心」出發。協助對方懂得自己,也成為邀請他加入對話的開端。聊真實的心境,使不同的視角,更能找到溫柔的交集。

 

a.我看見(主觀事實) ─ 我發現最近你下班後,跟我講話常不耐煩或起爭執

b.我理解(我的解釋) ─ 我覺得或許是你工作忙累,但好像休息後你話更少。

c.我感覺(真實心情) ─ 跟你講話我好緊張,不講話很孤單,不知怎麼相處好。

d.我期待(調整方向) ─ 想跟你互相支持,話多話少不一定,希望說說真實想法。

 

一起練習!讓心,有機會,更~靠~近。

需要勇氣,但相信這值得,我們都值得被懂(愛)與懂(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