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預防網路成癮—營造有「關愛」與「要求」的親子環境

網路成癮相關新聞頻傳…

繭居兒日增 沉迷網路、拒學」

「沈迷網遊3年上高中難融入」

通宵打電玩 資優生跪坐電腦桌前猝逝」

沉迷網路遊戲3年產幻覺?高一男:大家都說我壞話」

青少年求診精神科 半數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列WHO精神疾病 教部辦研討會談預防措施

青少年沉溺於網路在臺灣一種青少年次文化,網路成癮衍生的相關議題是連教育當局都需思考處理的棘手問題,更是全球化議題 

◎認識網路成癮

  網路在我們的生活已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網路的便利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上遇到的許多問題利用網路的可近性和便利性,大幅改善了現今的生活型態,但漸漸地我們也注意到越來越多人沉迷於網路交友世界、網路虛擬遊戲,進而影響現實生活、學習效率其中又以青少年族群最容易產生此現象。

  107年1月,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為精神疾病,台灣的衛福部也已跟進。根據世衛網站的資訊,包括打線上遊戲(digital-gaming)或電玩(video-gaming)的行為,連續長達12個月以上,已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家庭關係、學習和工作等,並危及身心健康者,就可被診斷為網路遊戲成癮症,如何避免與預防年輕族群網路成癮的問題,是現今社會所面臨的一大考驗。

  沉迷於電玩是現代兒青精神科門診的「共同現象」,但經過診斷後,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疾病原因。國內醫學中心唯一有「網路成癮科」的馬偕醫院兒青網路成癮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沉迷於網癮的孩子,常是在現實中有太多痛苦與不安,例如課業壓力大、親子關係不佳、沒有朋友等,網路因此變成他們的逃避場所,但愈來愈沉陷其中就可能出現拒學、吃飯有一餐沒一餐、營養不良,作息日夜顛倒、失眠、焦慮,甚至為了賺虛擬寶物而偷竊的錯誤行為,也逐漸與社會脫節,很需要大人關懷。

 

營造有「關愛」與「要求」的親子環境,預防網路成癮

  身為高中輔導老師從事生涯輔導多年,在協助審閱學生的個人申請自傳時,發現令他們敬重且受歡迎的老師,通常都擁有一種特質,就是除了真心關愛學生之外,對於該要求的常規或任務,常是立場堅定,嚴格執行因為真心「關愛」學生,所以知道孩子的需求;因為知道「要求」是為了孩子的未來,所以要嚴格執行,學生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老師也公平的執行,孩子就不用花太多精神探老師的底線,用太多力氣挑戰老師的權威,有關愛有要求的教育環境,學生往往有最好的表現。這些學生的自傳告訴我,對於老師立下清楚可行的原則或規範時,他們覺得有跡可循很放心,老師的嚴格執行也讓他們有安定的感覺,但這些前提是必須讓學生感受老師的愛,且教育過程是公平一致時最有效果。這也呼應德式教育:「立下清楚的原則,事後嚴格執行絶不寛」。

  這樣的原則不僅適用於班級經營,也有助於親子教養,在實務工作中,常見過度溺愛子女的父母,很難拒絶孩子,無法漠視孩子苦苦哀求給手機的眼神,雖然訂定了規範,卻往往在嚴格執行上節節失守,無法達到原先目標。A生在國中品學兼優,升上高中後,因成績無法起色而逐漸成癮於網路,媽媽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制,等到發現情況不對時,從原來的輕聲叮嚀到後來大聲喝斥,孩子為了上網苦苦哀求,媽媽心軟總忍不住再給機會,等到後來孩子連學都不想上了,母親才發現事態嚴重,下定決心用剪刀剪下網路線,這也連帶剪下孩子的理智性及親子的感情線,迎面而來是爆怒兒子砸過來的椅子……在諮商室裡媽媽哭訴著:「早知道就該堅持」,通宵打電玩 17資優生跪坐電腦桌前猝逝」新聞事件中的父親賈蘭維希望其他家長以此為借鏡,一定要嚴格限制小孩打電玩的時間,以免落得跟他兒子一樣的下場。

  孩子沉迷網路是可以拉回來的,張立人說,一開始給孩子智慧手機時,家長就要花時間和孩子討論,並訂好使用規則,例如晚上幾點就要關機,不能再掛網。「父母是關鍵,大人自己要放下手機,改變不當或惡劣的管教行為,別逼功課太緊,多一點陪伴,才能挽救高風險孩子的寂寞心靈臧汝芬說過去顯示家庭功能薄弱的學生也是網路成癮的高風險族群,因此正向家庭關係如日常生活的虛寒問暖、健康的親子互動時間如假日的運動時光,及良好的互動品質如耐心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等,也是預防青少年網路成癮的重要關鍵。課業壓力的抒發、學校輔導諮商的支持系統都可以幫助在學習方面倍感壓力的青少年,免於逃避現實而沉溺於網路世界。

  現代社會,我們已難全面禁止青少年使用網路,當孩子已網路成癮要治癒需要耗費更多精神及時間,付出更大的成本,在預防勝於治療的情況下,父母提供愛及支持的親子環境,讓孩子的各方面壓力有紓發管道,在網路使用時間規範及無法守信時的處理,能約法三章並嚴格執行,既能避免親子衝突又能兼顧孩子的網路使用自律,我們期待未來有無限可能的青少年能對自己的時間及壓力有適當的管理,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附件:網路成癮量表

網路遊戲你成癮了嗎?

(有者打勾,過去一年內若超過五項,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1. 

 

花費過多時間玩網路遊戲,曾向家人師長隱瞞真正上網的時間。

2. 

 

因為過度網路遊戲而影響健康、學業、工作及和家人朋友的關係。

3. 

 

為了網路遊戲,我犧牲家人朋友的相處、讀書及過去喜愛的活動。

4. 

 

即使沒有網路遊戲,也在想著網路上的事情。

5. 

 

雖然有人告訴我應該減少網路遊戲時間,但我仍然無法減少。

6. 

 

明知道網路遊戲已帶來許多壞處,但我還是無法減少時間。

7. 

 

我用網路遊戲來忘憂解愁,暫時忘掉壓力。

8. 

 

需要花更多時間玩網路遊戲,才能感到滿足。

9. 

 

不能玩網路遊戲時,會坐立不安、發脾氣、心情不穩定、緊張或沮喪。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網路成癮防治中心。

註:張立人醫師提醒,家長和師長不要過度解讀量表,是否成癮,需要醫師的專業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