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看電視真的不好嗎?它號稱有教育性耶!

許多父母可能在孩子剛出生就被告誡不要給孩子太早看電視,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成人自己都很難脫離電視,更何況當孩子緊盯著電視時,那安靜專注的神情可以讓身心疲累的父母得以喘息時,父母怎麼忍心拒絕電視保姆的好意安撫呢?
有兩種理由,讓你不得不對電視說不,至少在2歲以前!

一、延宕模仿(deferred imitation)
      當了父母的人可能會被孩子的記憶力給嚇到,一歲的孩子可以記得一週前的事,然後把它模仿出來,一歲半前可以記得四個月前只看一次的事,而這個能力只會愈來愈好,所以電視廣告的效果驚人,那一序列大人都覺得複雜的廣告或故事情節,在他們的小腦袋裡可以經過了一大段時間後再把重現於現實生活中。

二、電視呈現的情節影響孩子的決定
      大人有時候也會忍不住在深夜被泡麵的廣告影響而在某次飢餓之時來碗這廣告的泡麵,而當這個泡麵等於飢餓時的食物的印象,會忍不住在你大腦中影響你做買東西的決定。
      孩子也是,當一再被提醒糖果是好的,速食店是開心美味的,你給孩子看的東西會影響他對這世界的預期,而這預期影響他的看法,看法自然帶出他的自動化行為,所以別怪孩子在速食店前不肯離開,也許該想想是誰讓這印象進入他的世界。

電視會導致敵意
      因為有以上兩個理由,所以許多的研究提出了許多看太多電視的負面報告。最多的當然是暴力行為,還記我小時候就有同學因為看了喜劇中拉椅子讓人跌坐在地板上,而引發身旁所有人哈哈大笑的情結後,他也就在學校如法泡製,希望也能帶給大家歡笑,但那次的跌到造成另一個同學送去了急診室的結果,嚇得他非常地不知所措,我到現在記得他那時驚恐的表情。美國的兒科醫學學會就估計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真實世界的暴力可以歸因到媒體的暴力。

電視會讓人注意力不集中
      另一個最令人擔心是電視對注意力及聚焦能力的影響,這兩個能力都是大腦高階執行功能最重要的一個指標。有研究指出,三歲以下兒童,每看電視一小時,他到七歲時,注意缺失的問題就會增加百分之十。在現在許多孩子在幼稚園或小學階段被診斷為過動/注意缺失疾患(ADHD),其實有可能來自於過早接觸電視或其他形式的螢幕,他們大腦的神經連結從很小的時候就需要較快速的刺激,到真的要他們坐下來好好上課唸書時,書本或上課相對就太過無聊,引發不了孩子的學習興趣,而在課堂上動來動去,失去注意力及聚焦能力,最後需仰賴藥物來解決,這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所以也許在生命的早期減少了一些快速的電視電腦刺激(那絕不叫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可以幫你的孩子在未來有更好的學業或生活常規的表現。

2歲前不要看電視,5歲後慎選電視
        2歲前看電視的時間最好是零!雖然你會發現不看電視的孩子隨時隨地都要你跟他玩,那是因為他沒有學會看電視,如此的確會讓父母身心俱疲,但這個堅持是有意義的。而2歲之後也不要突然電視爆增太多,陪著他一起看電視,選擇適合他年齡可理解的節目,並且在旁一起看(千萬不要丟給電視,自己忙自己的),幫助孩子分析和批判性思考他們所看到的,用你自己的語言帶領他去理解電視所呈現的(也許跟真實的情節不一定相符)
      有些研究發現5歲後看好節目可以刺激大腦的表現,所以5歲後慎選所看的電視節目,商人所標榜的教育性(educational)不一定是你所要選擇的,曾有一份研究發現在迪士尼的Baby Einstein這個節目號稱教育性,但實際反而讓17個月到24個月的看節目的寶寶比沒看的人還少了解6~8個字彙,最後迪士尼還得出面回收賠錢。所以父母跟著一起看,選擇具有互動性的節目,並且在生活中可以提醒由節目所學的資訊,增強孩子由節目中所學到的好的刺激,也可增廣孩子的見聞。
      不請電視當保姆,因為它無法與你的寶寶有互動性,在生命初期的兩年最重要的是與人互動,與環境互動,這才是讓他將來大腦發展好,性情穩定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