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框架外的多元性別

最近幾個月,婚姻平權法案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由於法案進度較以往大為躍進,因此大眾談論的熱度也是前所未見。過往,「同志議題」幾乎在家庭中難以現身,但隨著電視新聞、談話性節目對於同志及婚姻平權議題的熱議,家人之間似乎也開始有空間去談論這些議題,而若孩子是支持同志及婚姻平權議題的,對於家長來說,緊接而來的擔憂及焦慮大概就是「我的孩子這麼支持,有可能是同志嗎?」「接觸這麼多同志資訊,會不會變成同志?」,而對於許多正在性向自我探索的人們,看到社會上的討論如此強烈,可能也因此在心情上有些波動。

一般而言,家長不太會出現「我的孩子會不會是異性戀?」這樣的擔憂,但若孩子可能是同志,卻會開始煩惱,當大家意識到自己喜歡的對象是異性時,也不會大驚小怪,但若發現自己喜歡的可能是同性,卻可能感到恐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這可能與異性戀性別框架的思維模式有關。

所謂的異性戀性別框架指的就是,當社會主流上理所當然地把異性戀當成唯一正常存在的情慾關係、性傾向認同,而在各方面(教育、醫療、職場、社交等等,可說是全方位)都假設每個人是「異性戀」,非異性戀者則被認為是不自然的,將使得多元情慾或關係狀態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中缺乏生存空間,感受到壓迫,並影響同志及其他多元性別族群的身心健康。

其實,我們每天都可以遇見這個框架的存在,例如在看到男/女生就直覺詢問「你有女/男朋友嗎?」而不是問「你有交往對象嗎?」前者便是在異性戀性別框架的社會氛圍及教育下會出現的問句,這樣的問句對異性戀來說很自然,但對非異性戀者卻是一種壓迫跟不同理,彷彿大家都認可在親密關係對象的選擇上只有異性才屬自然,因而不符合社會主流的答案便默默在心中被壓下來,畢竟,出櫃與否又是另一層考量,而出櫃與否的恐懼也與擔心自己是異性戀社會中的「異者」有關。

在異性戀性別框架的社會氣氛中,不只同志族群感受到壓迫,當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可能是同志而開始擔心時,其實也是受到「異性戀是正常的,同性戀是不正常的」的思維所影響,而形成巨大的心理壓力,焦慮是不是自己的錯?是不是在教育的過程中哪裡出了問題?我的孩子有病嗎?

此時,這樣的擔心除了受異性戀性別框架之外,某個層面也是對多元性別概念、性別及性傾向光譜的理解不足所造成,嚴重的話,可能就會演變成同性戀恐懼(homophobia),也就是所謂的恐同症,對同志族群有著反感、歧視、厭惡甚至仇恨的情緒。

傳統的性別教育中,我們只將人依生理性別的不同分成男性與女性,現在的多元性別教育則包含「心理性別」(又稱性別認同,指自己認為自己是什麼性別、什麼樣的性別讓自己感到舒適)「性別氣質」(兩極是陽剛和陰柔,但不僅屬於某一生理性別的人)「性傾向認同」(指喜歡的對象是男性或女性或其他)等概念,更特別的是,這些概念都以光譜的方式存在,而不是非黑即白,多元性別概念就如同異性戀霸權框架的一個出口,帶著大家看到其實不只有異性戀是正常的情慾關係及認同,讓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連續的光譜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及認同。

而這陣子以來,也看到多個臺灣心理或精神醫學相關專業學會站出來力挺同志族群及婚姻平權,如臺灣臨床心理學會[1]、臺灣諮商心理學會[2]、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3]及臺灣精神醫學會[4]等。同志及婚姻平權議題不只是社會及教育議題、人權議題,當然也是心理健康議題,劉安真(2013)曾指出同志族群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出櫃問題、法律不認可的伴侶關係、敵意的社會環境對同志的心理健康有著嚴重影響,上述學會的聲明中也不約而同強調要尊重、接納每個個體獨特性及不同選擇,並提到個體的心理健康與其所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當個體生活在一個備受壓迫、不被理解及包容的環境,不難想像其可能會在一般的生活壓力之外,承受著更多不因自己而起的壓力與困惑,出現更多心理健康受損的狀況,而社會大眾需要瞭解及體諒的是同志族群的生存壓力從何而來,認知到異性戀性別框架及單一性別思維如何擠壓到同志族群的生存空間,才有可能扭轉社會氣氛,朝尊重及包容的方向前進,讓這個世界能擁有更多元的美麗。

雖然現在的社會氛圍已經比以往開放許多,同志議題仍常是隱晦不顯、避而不談的,因此對於探索性向的人們及同志家長們來說,能找到提供心理支持及安慰的資源相當重要,在最後,也提供讀者幾個臺灣同志相關社群資源作為參考,希望每個人在自我探索路上所遭遇到的自我懷疑,都能因為這些友善及溫暖而獲得撫平,有勇氣做最真實的自己。
 
同志友善社群資源

臺灣同志熱線諮詢協會、同志父母愛心協會、臺灣性別人權協會、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真光福音教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等
 
參考文獻
劉安真(2013)同志在臺灣社會的次等公民處境與心理健康。婦研縱橫。996-11


[1] 取自:goo.gl/PPIqer

[2] 取自:http://www.twcpa.org.tw/news_detail.php?nid=13417

[3] 取自:goo.gl/4gHA7G

 

[4] 取自:http://www.sop.org.tw/Official/official_27.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