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愛情的模樣-戀愛的不同階段

青少年時期正值戀愛的探索期,在兩人相處的過程中,你可否曾經注意到,從相識到相熟,除了逐漸了解對方的個性、喜好、生活習慣外,你也正逐漸經歷一份關係的改變。你可能會很好奇,到底關係的改變是什麼意思?美國心理學家蘇珊.坎貝爾(Susan Campbell)曾提出,一段兩性關係的變化,會經歷五個階段,分別是浪漫期權力期穩定期承諾期、和共同創造期。在不同階段的過程中,個體雙方都會經歷不一樣的情緒變化,以及相處模式的改變。

 

      首先在浪漫期中,雙方因為彼此的好感、興趣、或生活經驗共通性而相互吸引,彼此享受著熱烈的追求和曖昧。弔詭的是,這時候的伴侶狀態是既期待又擔心。一方面擔心對方不喜歡自己,而小心翼翼地表現自己,營造美好的印象;另一方面,對伴侶許多美好的想像、錯覺、幻想,正在潛意識或意識層面發酵,期待對方是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不知不覺中把對方認定為一個接近完美的狀態。

 

      然而,隨著認識的時間越久,有些伴侶可能開始發現對方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她發現對方會抽菸或罵髒話,或者他發現女友的消費習慣與自己天南地北,這時候,浪漫期「完美的伴侶」正逐漸被侵蝕、挑戰。此時,雙方可能會進入一種「權力爭奪」的狀態,彼此都想要掌握控制權,吵架、責備、激烈的溝通隨之而來。雖然嘴巴上都是說為了對方好,期待對方改變,但其實是希望對方的行為表現,盡可能符合自己的需求,以降低自己的焦慮和愛情破滅的可能。

 

       有些伴侶撐不過權力爭奪期的爭吵就分手了。幸運的你,可能碰上願意「彼此」忍讓、聆聽、調整的另一半,那麼就能夠繼續朝關係的穩固期前進。關係達到穩固期時,雙方大多可以接納對方的優點與缺點,願意在疲憊時仍聆聽對方的抱怨,忙碌時仍撥空陪伴對方。在這個階段中,爭執和責備大大的減少,雙方開始享受心靈上的親密,彼此包容與接納,可以更自在真實地表現自己。

 

      當雙方關係真正穩固下來後,自然地開始一起規劃未來,願意承諾關係的維持。承諾指的是,自發性的「投入」,支持對方的選擇,有著合理的期待和承擔的勇氣,願意為了維持關係而努力解決困難。這時候如果決定結婚,可能就會願意為了婚姻而調整自己的工作或原生家庭的相處;若選擇持續維持遠距離,可能不再因為不能常見面而傷感,反倒更支持對方完成自己的夢想。如果你和伴侶來到了這個階段,非常恭喜你,你真正努力了創造穩固的親密關係。

 

      最後,關係來到了共同創造期,在這個階段裡,關係充滿了安全感,也讓自已的需求更能大膽地說出,因為你知道對方將給你最大的支持,相同的,你也將極盡所能的提供對方所需要的協助與資源。你們真正達成心靈伴侶的默契,一動一靜之間,都在對方細微的觀察與掌握之中,即時的補位和伸出援手,都讓你們培養了極度協調的默契,他就像你的肢體一般,再自然也不過了。

 

      關係是動態的變化,你可以試著從單純的浪漫開始,再練習讓你和伴侶從爭執之中認清彼此,進而包容、接納、調整,而讓關係不斷成長。如果你願意接受改變過程可能伴隨的忍耐和不習慣,持續努力,你就越能和伴侶一起經驗感情成熟的甜美,因為更了解而更親近,真正享受在關係裡的自在與親密。

 

 

參考書目:當我越自在,我們越親密。趙慈慧、江文賢著。台北市,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