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思念總在分手後-分手後的情緒照顧

小彤剛結束一段多年的交往戀情,與大學時代交往多年的男友小杰分手,再加上最近又要找工作,情緒不安,壓力大,在這種狀況下,小彤常常想起與小杰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心情複雜也不好受,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

 

其實小彤與小杰交往期間曾上網找別的女生談天、約會,小彤知道後覺得男友不忠誠而質疑小杰。但小杰時而脾氣不好,一生氣就會摔東西或罵小彤;也常要求小彤要減重,才會更喜歡她,如此愈吵愈兇,進而分手。

 

心理師的話:分手後的情緒照顧

交往多年才剛分手,不免會觸景傷情,睹物思情,回憶過往一幕幕出現在眼前,像是失去親愛的家人,這也是一般人會出現的情緒反應,學習覺察、陪伴自己渡過低潮期。再說,2人交往多年,已有固定的互動方式,熟悉彼此的習慣,較不易覺察問題的所在,若引導小彤思考以下問題,能夠進一步協助小彤對這段戀情的釋懷:

 

1.  小彤覺得與小杰在一起會感到自在舒服嗎?若是覺得不舒服,可以想想2人的關係應如何改善或是維持。當小彤知道小杰上網找別的女生談天、約會時,她直覺地認為男友怎麼可以背叛自己,內心感受到傷害,及對方不忠誠的感覺。協助小彤將這些不舒服的感受表達出來,可以讓小彤接納自己的感受,進而舒緩這些令小彤感到心煩的負向情緒。

 

2.  當小杰對待小彤態度不佳或是粗暴時,小彤有不被了解及被貶抑的感覺。若經常不表達、或是言不達意的曖昧溝通,都可能會讓小杰認定小彤同意他所說的及所做的事情,就會習慣性以批評或貶低的態度對待小彤。

 

3.  如何幫助自己渡過情緒低潮的方法呢?還沒分手前,可以試著向小杰提出內心不舒服的情緒及想法。在剛分手的階段,小彤可以做些讓自己情緒平靜或有興趣的事情或活動,例如運動,找好友傾訴分享,信靠宗教信仰,轉念或轉移注意力皆是可以嘗試的抒發方法。若是常常隱忍不說,壓抑對身心感受,累積久了反而造成更大的反彈力。

剛分手的小彤難免會經驗失落、悲傷、生氣、懷念等不同的情緒,這也是一個學習學習覺察、陪伴及接受自己的感受的機會,在重新整理自己的過程中,更清楚自己堅定的愛情信念與界限。小彤也學習正向看待自己、了解自己的特質、優點及缺點,重新整理自己在關係中學習到的領悟,肯定自己付出及珍惜自我價值。相信小彤經過分手後的情緒照顧歷程,能夠幫助自己在未來的戀情中更加知己知彼,選擇真正所愛且能愛的人,也願意付出真愛給所選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