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浪漫聖誕夜的霸氣總裁還是恐怖情人? 談親密關係中的暴力議題

文 / 葉慈涵 實習心理師
編修 / 莊微白 諮商心理師

 

天氣漸漸轉冷,城市裡開始瀰漫著浪漫聖誕節的氛圍,許多人都可希望找到真命天子或霸氣總裁一同度過浪漫的聖誕節,然而霸氣總裁真的是夢幻的理想對象嗎?

 

霸氣總裁值得投資?!

自2001年風靡一時的偶像劇《流星花園》,打開了台灣偶像劇外銷的市場,媒體更以「偶像劇鼻祖」來賦予該劇在台灣電視史的重要性。劇中有錢公子哥霸氣的追求自己的愛情,讓當時不少的女性觀眾被圈粉。直至現今2020年,這樣霸氣總裁類型的偶像劇仍不斷佔有一定的市場比例,電視劇中男主角霸氣、不由分說的強勢呵護與照顧,似乎讓人感受到被「強烈」的愛著,然而這樣霸氣總裁所展現出來的真的是愛嗎?

其實一個高品質的親密關係,應該包含相互尊重、願意為對方付出、相處時感到平等,然而上述那些霸氣總裁多數在戲劇效果的加成下,霸氣地付出下,總伴隨著在沒有確認對方意願下做出決定,這樣「霸氣」的人總期待自已付出的比較多,但是相處起來大多都是另一半聽命行事或接受所有安排。這樣的親密關係若未有所調整,其實長遠來看對於關係維繫不一定是正向的。

 

恐怖情人的徵兆

霸氣總裁的特質若過於強烈,在現實生活中是可能會轉變為恐怖情人哦!想想在偶像劇中男主角深情守候在女主角公司樓下,送上花束、對於有意追求女主角的人霸氣地宣示主權,看似浪漫與用情至深,但放到現實生活中,試想如果男朋友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出現在你的公司,動不動就懷疑同事是否在追求你,這樣真的會覺得自己備受寵愛嗎?

恐怖情人的愛,總會讓人與深情混淆,如果你發現伴侶有以下類似的情形,就要提高警覺檢視自己的親密關係!

 

一、  愛你就是控制你

如果伴侶隨時掌控自己的行蹤,對於你的事情和決定過分的干預,會不斷查看你的通話紀錄和訊息,對於上述的行為「以愛為名」來合理化時,就應該要開始檢視這些舉動究竟是對方的需要,還是自己的需要。

 

二、  我才是對的

如果伴侶在生活大小事上都展現出「你聽我的就對了」,在交往的過程中,很容易越來越無法將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達出來,這樣的愛會讓人失去了自我價值感。

 

三、  我是太愛你了才會這樣做

如果伴侶在發生爭吵時,會出現摔物品、踢桌椅、捶牆壁等行為,則需要留意伴侶是怎麼處理負面情緒的。在交往過程中多多少少會遇到不如意或需要磨合的部分,如果在發生爭吵的時候,對方多半選擇用激烈的方式表達情緒,甚至出現掌摑或毆打的舉動時,就必須要正視這段關係是否值得繼續維繫!在一段親密關係中,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是不被允許的,如果有遭遇上述的情形,危急時記得立即撥打110報警尋求協助,也可以事後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或諮詢社工,必要時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維護自身安全。

在浪漫的12月天裡,不要讓浪漫的氛圍沖昏了頭,保持適當的關係界限,拒絕遭受人身安全威脅,願我們都可以遇到彼此扶持並且互相尊重的伴侶,擁有一段高品質的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