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和青少年「談」戀愛

「我發現孩子交了男朋友,怎麼辦?」

「我是不反對孩子交男女朋友,但又怕他們做了不該做的事,不知道要怎麼跟他們說?」

「孩子放學、放假,就和女朋友出去玩,整天都膩在一起,回到家還要講電話、上網聊天,考試到了也不念書,聊到三更半夜還不睡覺,這像什麼話!」

 

      進入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對於愛情懵懵懂懂、又充滿好奇,隨著生理發展逐漸成熟、賀爾蒙的改變,以及媒體的多元訊息傳遞,青少年開始對於「愛情」和「性」感到好奇,對於情感和性的議題產生興趣,也是人際關係從家人延伸到同儕、朋友的重要階段。 許多父母面對孩子進入青春期,往往感到緊張與擔心,父母一方面知道孩子長大了,開始有不同於兒童時期的需求及改變,希望提供孩子正確的知識及觀念,卻又常常在溝通大門前碰壁,也因為這樣的緊張與擔心,使得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疏離,反而失去了可以陪伴和進行情感教育孩子的時機。然而,全然順從青少年的所有需求是不恰當的,反而會造成大災難。因此,在青少年階段,關懷和限制是缺一不可的。

面對孩子開始談戀愛,父母可以這麼做:

1.     表達接納和支持

      有的父母會問我:「難道孩子做什麼我都要接受嗎?」接納與支持孩子想要發展親密關係的需求,並不代表同意孩子的所有行為,很多父母把這兩者混淆了。青少年時期除了來自同儕的支持很重要之外,父母的接納與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為了讓孩子能夠接收到父母是願意了解、重視他的需求,也是開啟溝通與討論大門的鑰匙。

2.    傾聽先於表達、討論優於命令

      青少年階段是孩子發展獨立與自主很重要的時期,孩子渴望被理解、可望自主、渴望被當作成人來看待。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也希望別人能夠支持與接受。因此,和孩子討論談戀愛這件事,傾聽和討論變得格外重要,先傾聽才有機會了解孩子所建構的價值觀與想法,也才有機會把父母很寶貴的知識和經驗,傳遞給孩子。 因此,越是重要的事,傾聽和討論就更顯得關鍵,提供給孩子一個可表達的空間和自由,也才能有機會協助孩子發展適當的親密關係。

3.    引導孩子了解自己、自我管理

      當父母忙著阻止孩子談戀愛的時候,不妨先和孩子一起談談怎麼了解自己的需要和特質,並且開始學習承擔自己的責任與發展自我管理的能力,在談戀愛之虞也要兼顧學業及人際關係。此外,對於自己的特質、價值、能力和情緒有更多的了解,也才能夠減少在戀愛的經驗中迷失自己、變得盲目。

4.    檢視自己的性態度、健康地和孩子談「性」

      當青少年開始談戀愛,父母常很快地擔心性行為的發生,也幾乎認定談了戀愛就一定會發生性行為。這樣的擔心,並不能有效地教育孩子。給予的建議如下,首先,父母要先停止嚇自己,談戀愛有許多過程,性行為也只是其中之一,當父母過度在意性行為的發生與否,就容易忽略孩子在其他戀愛態度及價值觀上的偏誤。再來,當父母對於「性」的態度,是罪惡的、不道德的,就很難和孩子好好地討論性相關的知識和議題。性是青少年不論談戀愛與否,都感到有興趣、好奇的議題,性,是需要學習了解、自我保護、維持界線的。因此父母可以先檢視和澄清自己面對「性」的態度是什麼,並且和孩子以健康、坦承的方式討論性議題,引導孩子學習拒絕、自我保護、認識「性」、學會尊重自己及對方……等等。

5.    放寬心、學習自我放鬆

      最後,父母需要讓自己學習放鬆,太過緊張和焦慮,會使得父母失去和青少年溝通討論的機會和能力,也會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疏離。父母間可以彼此支持,減少面對孩子談戀愛時的心理壓力,當一方太過焦慮時,另一方可以提供協助進而發揮有效的教養角色。有放鬆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父母能夠保持彈性和空間,孩子才有表達的意願和管道;有規則和約束的父母,孩子才有學習界線和尊重的機會。

      談戀愛是很重要的學習任務,在這個過程中,孩子開始學習認識自己、認識性別角色、學習親密關係的經營、學習和不同性別相處,如果父母能夠以較為彈性、放鬆、開放的態度,協助孩子好好談戀愛,不僅能夠讓親子關係不會因談戀愛而變得緊張、衝突,更可以近距離引導孩子保護自己。